一起練字練到一百歲,心情好甲像十八!_《歡迎加入,鋼筆俱樂部!》


翻閱此書,你可以由目錄先找自己最喜歡的大師作品看起,以下為小編精選三位鼠友口中的大師,讓讀者們欣賞欣賞,一起練字練到一百歲,心情好甲像十八!



用心寫出每一筆好字

唯有默默地用心寫出每一筆好字,才能將中國美字永遠的傳承下去。By Pacino Chen


接觸鋼筆半年多,習慣書寫楷書以及行楷。

最喜歡的墨水是萬寶龍丹尼爾狄福,以及四季彩的常盤松,選擇這幾款墨水的原因,是因為我偏愛暖色系,這兩款墨水不會過亮,亦不會太過於搶眼,給人一種柔和感,書寫出來非常舒服。

我最常用來書寫的筆為萬寶龍1912傳承、寫樂單層長刀研nmf尖,以及萬寶龍146。我偏愛日常書寫的筆居多,歐規的筆我會選擇F尖書寫,而日系筆則偏愛F.M中間的筆幅,出水很流暢,書寫起來非常滿意。

至於紙,平常在練習時,日曆紙就非常的好用,可塗鴉、可紓壓亂撇,亦可練習手感與筆觸。也曾試過腦紙&鋼筆工作室的格紋紙,其漸層效果還不錯;至於熟宣&蟬羽宣也用過,熟宣、蟬羽宣的吸墨速度較快,但漸層效果較不明顯,

筆觸也稍有不同。


建議初學者可以先以日曆紙來試用,不需要一開始就追求好紙、好墨甚至好筆,書寫硬筆字,練心練性最重要,千萬不要玩物喪志,花大筆錢在追求文具用品上,卻沒有時間真正靜下心來練字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鼠團裡,我最欣賞的鋼筆書寫者有Chris Horcrux Yen、蕾等眾多鼠團上的高手,鼠團裡有很多人不吝分享他們的美圖、美字,真覺得中國文字真美!而我也相信,只要堅持寫字,就會有更多的人認識中國繁體字的美,在這3C盛行,以電腦打字的世代,唯有默默地用心寫出每一筆好字,才能將中國美字永遠的傳承下去,我希望自己不斷的努力,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硬筆字行列,大家一起把硬筆字發揚光大。

◎鼠名:pacino chen
◎書寫經歷:鋼筆使用約半年,習慣書寫楷書以及行楷。



為教人寫字而寫

我並不是天生就會寫美字。 By丹硯




我並不是天生就會寫美字,記得國中時期,作業還曾因字太醜而得過「丙下」,國二的某一天,也不知是什麼原因,就突然想要把字練漂亮,於是除了模仿班上一手漂亮美字同學們的字體外,還刻意地把字拆開,一個部首一個偏旁開始練起,幾個月後,醜字變美字,「丙下」變「甲上」。

持續的練字下,鋼筆的手感、外表,加上書寫上的輕鬆寫意,讓我不知不覺的迷戀上它。後來我架設了「小題大作的樂趣所在」部落格,和大家分享鋼筆書寫的心情後,發現有許多同好,更因為加入了「鼠團」,發現了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寫字的高手一山比一山高,每個人出手的字也一個比一個美,讓我開拓了對鋼筆字的視野。

加入「鼠團」,我印象最深刻的事,是有一回在網友分享的日本電視台手工鋼筆製作節目中,看到和手上用的這支筆一模一樣的型號,沒想到節目後半段出現訂單時,訂單上果真的是自己的名字!網路的世界,果然無奇不有。

在高手如雲的「鼠團」裡,其實我的字並不是最美的,很多鼠友都寫得也都很美很好,喜歡的「鼠友」名單至少有五十名以上,也很難找出其中之最。一開始玉筆老師(Chiayu Wang)給我很多啟發,一直讓我當作偶像的是Abe Tsai老師,最近是寂照覺演師的作品令人驚艷。

十多年來我和白金3776的連結應該最強,也是最想推薦給鼠友的一支筆;新的世紀型14KFM尖我最近也已經很容易上手了。至於墨水,平常用最多是白金藍黑和白金紅;而紙張覺得最近的小品試寫紙很好用,如果入坑新手,不妨可以試用看看。

以鋼筆寫字之於我,已經是生命中的一部分,平時的工作非常忙碌,經常藉由寫鋼筆字來靜心,這麼多年來,我真切地發現,透過鋼筆習字,不僅讓我耐性足,同時也容易放鬆心情,真心期盼能培養靜心這好習性的鋼筆習字,能有更多同好加入。

習字不僅為己,也為了傳承我們中華文化高深的文字意涵!

希望大家都愛上鋼筆寫字。

◎鼠名:丹硯(丹硯式習字法作者)
◎書寫經歷:寫字多年,始於收集了鋼筆卻沒有一手配得上的字發愁。一開始是為了想把字寫好而寫,後來是為了教人寫字而寫。與練字相比,研究如何提升教學的效果是我更在乎的事。



原來有這麼多喜愛寫字的同好

習字的關鍵在於培養歡喜心、明師指點、與持之以恆。 By郭冠良


從小一開始,便對寫字有著濃厚的興趣,書法跟硬筆字,陪伴我度過了二十多個年頭。

加入鼠團後,才發覺原來有這麼多喜愛寫字的同好,感到驚喜交集!

在這裡,能時常欣賞大家的好字,以及人生智慧的分享,總有著琳瑯滿目的收穫。

鼠團諸位老師的字,都有個人獨到的色彩韻味,值得細細揣摩跟借鑑;所以習字樓裡的作業,有空都會去跟抄。

目前用過的鋼筆主要有 : 寫樂的書法尖與長刀研、冰刀100、璀璨;墨水是常用百利金、百樂、HERBIN 這三家的墨水。

由於喜愛硬筆書法,常用黑墨,希望濃稠時會使用百利金的,反之要流動好時會選擇百樂與J.HERBIN的。

紙張的選擇上,希望呈現書法美感時,會搭配熟宣紙、棉花紙;而想要托顯彩墨的色彩美感時,會使用巴川紙。


◎鼠名:郭冠良
◎書寫經歷:跟習字結緣,是於八歲時喜愛上書法而開始。於後也學習了硬筆字,轉眼已過了十八個年頭。一路走來,體會到:習字的關鍵在於培養歡喜心、明師指點、與持之以恆這三個要素。每天撥個十分鐘練習,很快地,字的脫胎換骨會讓自己格外驚喜;心性的平和,與美感的養成,更是隨之而來莫大的收穫。


更多詳細介紹,請翻閱《歡迎加入,鋼筆俱樂部!》
誠品:http://goo.gl/jpw0uI




留言